江山客

这里是鸽子,凹3ID:pigeon_immunity
多坑,多推选手,主混二次元和2.5次元

今天时政又出什么BUG 28

第28章 长义的番外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,山姥切长义。备前长船的刀工,长义的作刀。

 

于1926年被A0158本丸的审神者“苍眼”召唤显现,在1986年以方便监视为理由加入时政,在2000年正式转正成为正式员工。

 

主君他当上审神者的契机挺奇怪的。当时肥前去现实寻找灵力者,在田埂山头休息时,主君请他吃核桃。徒手捏碎三百斤核桃,一嘴坚果的肥前当机立断把他带回时政报道。

 

主君的灵力其实很少,技能也不怎么实用。“粉碎”对一个正常审神者来说,确实不怎么好用。

 

尽管没有别的本丸灵力充沛,但我的审神者对待我们都很好,从来不苛责我们。我以为会一直这么下去……

 

在主君当职的第40个年头,我送了他一把枪,我自己做的,研究了20多年,把陆奥守的枪拆了又拆,但还是有些瑕疵……他很高兴,说我不亏是他的近侍,是最器重的刀剑……

 

在我刚显现之后,主君经常对我念叨枪的速度和威力,我当时嗤之以鼻。高傲的名刀付丧神怎么会对出现还没有自己年龄大的热兵器有兴趣……

 

但之后的日子里主君对枪的热爱不减,反而更加强烈。

 

“别多想我只是看你喜欢,随便做的……”

 

当时我把成品递给他时,是这么说的……随便?怎么可能随便,研究了20多年的随便……

 

让主君性情大变的契机是他当职60年的时候,那时候他已经油尽灯枯,我们本想陪他走完最后一程……

 

“长义……吃核桃吗?”

 

我看着他颤颤巍巍的手,早在几年前,主君的灵力殆尽,灵力技能也越来越弱了。我叹了一口气,将他的手塞回被子中。

 

“不用,您好好休息。”

 

“长义……我算是到头了……你说人类的生命和力量就这么渺小嘛……”

 

“别瞎想!”看着陪伴了60年的人,目无神色,气若游丝,我也不好受。“无论如何,我都会陪着你。”

 

“长义……你一定会记住我的吧……”

 

我抓紧胸前的西装布料:“终生铭记!”

 

但过了几天主君却如同回光返照一般,不再卧床不起,反而天天出门在外,直到半夜才回来……

 

“呯——”

 

我捂着中枪的肩膀,难以置信地看着开枪的人……

 

“主君!这是什么意思!”

 

“苍眼”看了一眼冒烟的枪口,啧了一声:“枪,也不过如此啊……长义,你不应该挡我的路……”

 

我看着已经变成火海的本丸,以往的伙伴身上散发着强烈的暗堕气息,耳边全是其他本丸的惨叫声……

 

“这就是你让我记住你的方式吗!成为统领所有审神者,占据时政,用鲜血和生命铺你的路!”

 

我看着面容已经回到青年时期的人,相伴一甲子的人,如今如此陌生……

 

“长义,我别无选择!”“苍眼”收起枪,“我一生碌碌无为,我不想就这么离开!”

 

“可笑……”我气得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 

“苍眼”抬起手,聚起灵力:“所以再见了,长义!”

 

我见状不妙,拔腿就往一旁的锻刀室里跑,粉碎的灵力技能让锻刀室坍塌成灰,我最后的意识是看着“苍眼”在房梁瓦砾碎落间隙中离开的背影……

 

“他是近侍,怎么会不知道!”

 

“他的本丸就留了他一个,嫌疑重大!”

 

好吵……我费力地睁开眼睛,居然还活着……

 

我看着眼前吵得不可开交的时政公务员们,“你们……”

 

水心子一把揪起我的衣领:“你就是这么当近侍的吗!偏袒自己的主君屠杀审神者,暗堕付丧神!你们还有没有把人命放在眼里!”

 

我皱着眉扯开水心子的手,面对不分青红皂白训斥,完全不知道起因经过的我格外烦躁:“我不知道你说的这些!我不可能去限制主君的自由!要不是你们时政太废物,怎么会连这些事都发现不了……”

 

“啪——”

 

肥前狠狠地抽了我一巴掌。我的右半张脸火辣辣地疼……

 

“冷静了吗?”面无表情的胁差掸了掸衣服上的灰尘,他刚刚从救火现场回来。“你要不去看看你的主君做了什么……”

 

我站起来打断他:“主君不是这样的人!一定有幕后黑手……”

 

“人是会变的。”南海太郎朝尊挡在我和肥前之间,“你真的了解他吗?人类的寿命不如我们付丧神,为了与天命抗争,他们什么都做的出来。我们的原主不都是嘛?”

 

我怔怔地看着眼前长发打刀,厚厚的眼镜片藏不住那怀念与悲悯……

 

我刚想执拗地开口反驳,一文字则宗一脸倦意地推门而入:“查到了’苍眼’利用灵力技能探测出了时政时空结界最薄弱的地方,他劝说了一些心怀叵测的审神者一起,在时空裂缝中抓暗堕刀剑来感染正常刀剑,建立了一支暗堕刀剑军队,他们里面有一个灵力技能是转换的审神者’祝好’,’苍眼’杀了的人都被她转了年龄和灵力,到’苍眼’身上。”

 

一文字一口气说完,便瘫在了一旁的椅子上。古今传授之太刀接了一杯水给他:“辛苦了,一文字。连着查了一周了。”

 

“一周?!”我惊叹于自己居然昏迷了这么久。

 

“你被压在废墟下,基本是碎了,”地藏从一堆文书中抬起头,“时政的资源大多用在修建本丸和修复时政军力了,到你的时候没有资源了。源清麿打了几天地图给你凑资源。”

 

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深色打刀缩在办公椅上熟睡,和黑色的椅子融为一体。

 

我看着这群也是在强撑的公务员们,心里不是滋味,毕竟是我曾经的主君惹的祸:“我能帮的什么吗?”

 

水心子冷哼一声,看都没看我一眼,起身给源清麿紧了紧外套:“你可别,现在都不知道你是不是他故意留下来的卧底。”

 

我抚上肩膀上不存在的枪伤,当时刻入骨的疼痛现在都转到心里:“以监视我为理由扣押在时政,我熟悉’苍眼’,可以给你们提供线索。”

 

再遇到他……我想仔细问问为什么……

 

“也行哦,”源清麿不知什么时候睁开眼睛,“多个帮手是好事呐。”

 

水心子刚想反驳什么,一旁的一文字终于缓过来了:“我们要不要选一个人来看管审神者们,审神者们越来越多了,很难管控。”

 

肥前摸了摸下巴:“每一个区域有一个就行了。但是怎么选呢?”

 

“可以让他们自动来报名,本丸条件必须达到有三个本丸规模,”南海对桌上的电脑一顿敲敲打打,做出了筛选的名单,“还要通过时政的灵力和暗堕值测试。”

 

古今饶有兴趣地看着名单上的人:“不错,但这个职位应该叫什么呢?”

 

肥前捋了一把鼻子:“总长?”

 

一文字抬了抬眼:“叫这个称呼的最后全败了……”

 

“大士?”

 

“这对佛家也太失礼了!”

 

“总统?嗯……不太合适……”

 

“御前?”

 

“战国时期早结束了!”

 

“区域干部?”我默默的嘟囔一声,“这个听上去就知道是干什么的。”

 

南海听后一愣,拍手叫好:“好主意!”

 

“新来的很能干嘛!”

 

“以后多多指教!”

 

……

 

之后的8年里,我无不为了找到“苍眼”的线索而努力。全然忘了自己曾是高傲的名刀的付丧神。即便我在时政里兢兢业业,小心谨慎,但依旧摆脱不了“间谍”、“叛徒”这样的称号,有些审神者因为在当年的灾难中失去家人、爱人、战友、付丧神……对“苍眼”恨之入骨,而我是他的近侍,怒火自然而然就迁移到了我身上,出门被砸,被辱骂都是家常便饭。甚至有些过激的审神者,只要看到获取到“山姥切长义”就会出现虐刀或者刀解的情况。一文字为了平息,不得不将“山姥切长义”编入特命调查,减少“我”出现在审神者眼中的次数。

 

或许这些都是我应该承受的……

 

直到她的出现……备前的第二任区域干部——“淼”。

 

她是我这宛如黑夜般的8年里,唯一的黎明……

 

“你忍他们干嘛?刀剑付丧神不会反抗吗?”眼前一身银甲提着太刀的女子,双目含笑地看着我。“好歹时政的人,天天被欺负,被敌人知道了,岂不是长他们威风?”

 

她刚刚帮我赶走了试图围殴我的一众审神者,我趴在地上,抬头看着向我伸出手的她。她站在迎着光的方向,我讨厌曙光,因为这意味着我又要开始一天的忍受,明明它寓意着希望却带来无限恶意……

 

但曙光照在她的银甲上,反射的亮光照亮我的半边天,明烛天南……一时分不清谁才是光源。

 

我拉着她的手起身,一旁华丽收刀的大包平,高昂着脑袋,一身血红的衣甲,仿佛他才是那耀眼朝阳。

 

曾几何时,我也不掩锋芒地收刀,转身询问身后那人对这胜利是否满意……

 

“噌——”

 

“淼”拔出了我的打刀,动作太过突然,我没来得及阻止。

 

“备前长船长义,”她欣赏着我的刀刃和打刀纹,“多漂亮的刀,以后可要经常展示展示。时政搞了一个特命调查,我自己的本丸还没有你呢!”

 

备前长船……好久没有听到这个名字了,久到我都忘了这是刻在我刀茎上的名字……

 

“淼”将打刀收回刀鞘:“我是来报道的新区域干部。”

 

我回过神来:“跟我走吧。”

 

她让近侍大包平在时政大厅等她,她跟着我去中央见一文字。送她离开的时候,一文字饶有趣味地对我说:“银甲和银发很配啊!不知道的,还以为你才是她的近侍。”

 

我的眼神微微一暗:“别瞎说!是人都知道我的曾经的主君是谁……”

 

一文字表情一僵,在他试图转移话题时,我转身离开。继续一整天盯着大屏的时空裂缝,分析灵力波动的数据,一定要找到熟悉的那个人……

 

“淼”在当上区域干部后,时常出没时政,因为之前一战导致不洁灵力混入,清理不完,我们只能见机行事,忙得焦头烂额。

 

“长义!又出BUG了!”

 

熟悉的银色出现在视野里,我假装暴躁地回一句:“在处理了!”

 

“淼”的出现总会为我带来一丝宽藉,她那凛冽却不含侵略性的灵力可以让我放松下来,总让我觉得可以无限接近她,我将她当做我唯一太阳,却常常忘了她还在照耀着别人……

 

尽管有其他人和狐之助的帮忙,但又要修理问题,又要找到“苍眼”的线索属实忙得不可开交,或许只有在这匆忙之中我才能忘记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。

 

“长义,你说,我要是经历过’黑夜战争’,会不会更了解你?”

 

现在所有的审神者将那场灾难叫做“黑夜战争”,据说那次的大火烧了三天三夜,让人仿佛看不到黎明。

 

我停下敲打电脑的手,看着一旁用灵力技能玩杯子里的水的“淼”:“你不必经历那次噩梦,也不必在意我,和我走得太近,没有好处……”

 

“淼”将水抛回杯子里:“但是长义又总是在拒绝别人,感觉没人可以走进长义的内心,是不是因为你还放不下之前的主君对吗?”

 

我没有回话,又默默地开始工作,她也没有再说,只是一言不发地坐在一旁陪着我。如果她之后没有默认“苍眼”是我的“白月光恋人”就更好了……

 

我也许早就料到这样的生活不会持续太久,但没有想到如此突然。“淼”和她的名字一样,通江贯海的水流,注定奔流不息,不会停留在原地……

 

那天她和我说她和L0010的审神者“鲤”在一起了。我在震惊之余,搜刮了备前的所有人,终于想到那个看上去唯唯诺诺,一言不发,交流全靠近侍莺丸的男人……

 

我皱着眉问道:“你为什么会喜欢这个人?”

 

“淼”第一次露出害羞的表情:“一开始,是我家大包平看上了他家的莺丸,天天去L0010本丸找他,近侍天天不在家,这怎么行?我就去小鱼本丸找他,一来二去就……你懂的。”

 

都叫上“小鱼”了?我的嫉妒心在作祟,努力搜索他们俩不般配的地方。“淼”的父母都是审神者,在“淼”从现世完成学业回来后就离职回现世安度晚年,她作为自出世就拥有三个本丸,天生灵力者,再加上强劲的灵力技能,说句天之骄子,不足为过。而“鲤”是在“黑夜战争”后入职的,灵力技能只是复制物品……

 

但我看着一脸春光的人,在加上我的性格,绝不允许我说些什么阻止他们:“谈恋爱可以,别耽误工作。”

 

“知道了,你怎么跟教导主任一样……”

 

时间过得好快,对于付丧神来说更快。转眼间我在天守阁上看着已经出生的“涟漪”,心里五味成杂……

 

“最近敌人骚动得厉害,你两头都要顾,估计是有点悬……”

 

我知道我脸上是藏不住的担忧,“淼”也发现了,她无所谓地摆了摆手:“没事,家里有小鱼在,他会照顾阿渔的。”

 

我听到“鲤”的昵称,冷哼一声:“但愿他靠谱吧。到时候时政需要,你可是直接上第一线,想清楚。”

 

“淼”一愣,我第一次看到她露出不舍的表情,清了清嗓子:“怎么?害怕了?我看我还是帮你这个没上过几次战场的区域干部请假吧……”

 

“淼”转头看向我:“长义……你就是个死傲娇!刀子嘴豆腐心!担心我就直说!”

 

我被她说得哑口无言,几乎像逃一样跑出她的本丸。

 

终于到了“黎明行动”那天,我看着带着战力赶来的“淼”,她本丸的付丧神都在这里,唯独大包平不在。

 

“怎么?舍不得你那名刀近侍?在家养老了?”我本想调节一下气氛。但“淼”却一脸严肃:“我让他留在本丸看守防止敌袭。”

 

我听后一愣,多年前鲁莽得只知道拔刀的小姑娘终究是长大了……

 

两军对峙,我却发现“苍眼”不在领头,反而是另外一个渣审。我暗道不好,但无法撤退,只好迎战,大批暗堕刀剑从对面冲来。“淼”操控着一旁的河流筑起屏障,原本温柔无害的水流在敌军靠近后,通通化为利刃刺进要害。

 

“长义!擒贼先擒王!”“淼”守在最前线,分身乏术,只能朝我喊道。

 

我闻言一脚踢开扑上来的敌刀,直冲进敌群。我踩上一把大太刀的肩膀,提着打刀,一转刀锋,狠狠刺向站在高台上的渣审。刀尖没入他胸膛的一刹那,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人突然消失!

 

“不好!中计了!”

 

我突然想起来渣审里有一个可以短暂制造幻境的灵力技能。提刀就往回冲,却被一群敌刀拦住了去路。

 

“滚开!”我毫无章法地砍向四周。

 

“铛——”

 

一文字则宗帮我挡下一击:“长义,你先走,这里交给我们,这些敌军数量不对,快回去支援!”

 

我来不及道谢就向回跑去,刚想出声提醒“淼”准备撤退。却看见一振“山姥切长义”提着刀向她走去……

 

“’淼’——”

 

打刀的刀刃没入她的胸口,银发打刀变回了渣审的样子。

 

世界一瞬间安静下来,我的脑袋一片漆黑,眼睁睁看着“淼”倒下,却迈不动腿……

 

她在倒下的瞬间,所有屏障消散,她用自己的血液为刃,划过渣审的喉咙……

 

“不,不要!”我连滚带爬地扑向“淼”,试图让她站起来。地上全是这位区域干部的血,黄昏的残阳将这片鲜红映得格外刺眼。我顾不得披风上会沾满血迹,死命堵住流血的伤口,但依旧无济于事

 

“淼”咳出一口血,拼尽最后一口气抓住我的手:“回……本丸,阿渔……拜托……”

 

我还没有来得及回应,贴在我手套上的手指滑落在地。

 

看着她再也不会亮起的眼睛……

 

我的太阳,也落了……

 

我无言地抱着“淼”,跨过地上审的尸体,翻身上马:“撤!”

 

我策马全力向本丸聚集的方向奔去,后来说起这事,肥前说我当时像刚从地府里爬出来的修罗,满身是血,眼里只有杀气。

 

等我回到本丸聚集的地方,已经是深夜,那里早已经开战,所有审神者奋力应战,疲惫不堪,随着我们援军的到来,形势逐渐扭转。

 

我快马加鞭想送“淼”回家,却在区域干部本丸的门口看见了“苍眼”和“祝好”。在看见他甩了甩刀上的血渍后,我一腔热血涌进头脑,提刀直刺向面前的两人。

 

“苍眼”发现我后,急忙拉过“祝好”挡在身前。那渣审难以置信地看着刀刃刺入她的腹部。我一看“苍眼”想逃,立刻抽刀砍向他,对上付丧神,即便是审神者也会吃力,我们从本丸门口打到庭院里。

 

我看着满是刀剑残骸的庭院,崩溃地吼道:“为什么?为什么要这么做!”

 

“因为我想活着!”“苍眼”拔出我给他做的手枪,枪口直对着我,“为了活下去!为了不惧怕一切地活下去!”

 

我仿佛听到了惊天的笑话:“你错了!你错了!拿别人的命换你的命,你就已经死了!”说着,我便以最快的速度,一转刀锋向他砍去。他早有准备地扣下扳机,子弹的冲击力打在我的刀身上,对于作战一天,早已体力殆尽的我来说,更是雪上加霜,打刀脱手,我滚向一边的草地。

 

“苍眼”死死将我按在地上,当时的我已经完全不害怕死亡,只有一腔的怒火支撑着我继续反抗。我在他聚集灵力时,抓起身下的一把刀剑碎片狠狠扎入他的眼睛,看着他嗷叫着捂着眼睛后退,我疯了一样躺在地上大笑。

 

他气急败坏地想要对我再次使用灵力技能,一文字带着时政所有军队及时赶到,他一看情况不妙,赶紧用时空装置逃跑了。

 

我慢慢从地上爬起来,走到房屋的楼梯口,只见身中数刀的“鲤”死死堵在那里,我伸手想将他扶起,却发现早已僵硬。我费力地搬开他走上二楼,他的近侍莺丸一身的血迹,还剩一口气,靠在楼梯扶手上。看见是我,扯着嘴角笑了笑:“他们……在天守阁……”

 

我刚想开口和他说没事了。

 

绿眸的太刀眼神一暗:“忌日…给我、献点茶吧……”

 

话音刚落,我的面前一阵樱吹雪。我捡起破碎的太刀。我想哭但哭不出来,因为我知道有人比我还要悲伤……

 

我走上天守阁,拉开房间的大门,一把满是血迹的短刀横在我的面前。

 

眼前是“鲤”的今剑,红瞳的短刀脸上已无稚气,冷漠地看着我:“援军……来了吗?”

 

“来了,”我卸力一般跪在地上,“’涟漪’还好吗?”

 

今剑侧开身子,身后的大包平抱着一个襁褓,一脸苦笑地看着我:“她不在了,是吗?”

 

我张了张嘴,但是已经累得发不出声,只能点了点头。

 

以往高傲似艳阳的太刀流下两行泪:“我是她的近侍,我能感受的到……”

 

我抬眼看着他,吃力地将怀里的莺丸递了出去。

 

他先是一愣,将襁褓交到我的手上,小心翼翼地接过莺丸,死死抱在怀里,跪在地上低着头无声地哭泣。

 

我低头看着襁褓里的“涟漪”,小小孩子睁大这眼睛,没有哭,反而抓住我垂下的银发,咧嘴一笑。

 

我看着那酷似“淼”的眉眼,终于一股热流涌出了眼眶。我将冰冷的额头贴上她温热的脸颊:“是一个坚强的小太阳啊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“吁吁——”

 

熟悉的马鸣声将我从睡梦中吵醒,我睁开眼睛看着堆积如山的文书,抹了一把眼角的泪痕:“怎么会做这种陈年往事的梦……”

 

“长义!又出BUG了!”

 

“涟漪”熟悉的声音回荡在时政大厅中,我烦躁地捏了捏鼻梁。

 

“长义!长义!长义!长——义——”

 

“来了!吵死了!!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*ps:长义篇完结了,之后恢复到BUG日常

评论(16)

热度(4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